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团学

上游新闻:向人草树有佳色,带韵汉服皆可观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18日,即农历二月初二花朝节,一群身着中国传统汉服的大学生俊郎佳人在重庆市园博园穿行,衣袂飘飘,吸引往来游客的目光——这是来自西南大学汉服协会的成员在花朝祭祀、踏春游园。

百花生日良辰美景 传统文化来庆祝

据了解,花朝节在中国古代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花朝节俗称“花神节”,是纪念百花生日的节日,流行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节期因地而异的现象,可能与各地花信的早迟有关。节日期间,人们结伴踏青赏花、游春扑蝶或种花挑菜、制作花糕等。

18日上午九点,西南大学汉服协会的工作人员从学校出发,前往重庆市园博园布置花朝祭祀的场地。场地选在园博园的长安园舒雨亭。中午十二点,“十二花神”身着各有特色的汉服整齐地站立在舒雨亭中央,工作人员和观众分列两旁。

据悉,“十二花神”分别代表一年中的十二个月份,“花神”由西南大学汉服协会的会员自愿报名再经筛选而定。

首先,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古代礼仪中最常用到的立容、坐容和揖礼,“十二花神”一一演示。接着,进入簪彩备几环节。彩,又称彩胜,唐宋时期剪纸或绸戴在头上或系在花枝上,以庆祝春日,后逐渐变成节令装饰。在地势空旷的地方,一名执事将五色丝带系在一棵树上,另有三名执事布上果品、酒,糕点于盘中。

花朝祭祀礼仪庄重 这群大学生真会玩


一切准备就绪,祭祀正式开始。主祭、从祭浣手焚香。接着是赏红、簪彩、布供等环节。“赏红”即由主祭、从祭领头,“十二花神”依次将红纸围在树上,表示对花神的祝贺。“簪彩”即将五色丝簪于桃枝上。“布供”就是将水果、花糕放置于供桌。在系花笺环节,主、从祭祀及“十二花神”将写上心愿的笺纸系在树枝上以祈求心愿的实现。

两位祭司先后诵祭文、祭酒、敬香。“十二花神”诵十二花神赋时,在场观众无不陶醉其中。最后,全体参拜,祭祀结束,

据西南大学汉服协会负责人崔媛媛介绍,西南大学汉服协会每年都会在农历二月初二开展关于花朝节的祭祀踏青活动。今年花朝节虽然小雨淅沥,但参与人数较去年多了不少。此外,西南大学汉服协会的成员平时也会穿汉服,在夏季尤为常见。除了花朝节,他们还会在其他中国传统节日举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