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团学

中国高校之窗:西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走进龙车村 助力乡村文明与环保教育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 西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走进龙车村 助力乡村文明与环保教育

  •        为将生态教育渗透到家庭与村组,倡导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1月20日至1月29日,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建立寒假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重庆市北碚区龙凤桥街道龙车村,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意在宣扬绿色理念,落实环保教育,结合学科特色助力乡村生态建设。

  • 绿色理念走进课堂,生态文明你我共创

  • 此次志愿行动开设了美术、舞蹈、科普等形式多样的课程,并在往年支教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采取“分阶段,分层次”的管理新模式,旨在充分发挥美育课堂优势,因材施教。科普课堂利用小实验分析土壤结构,引导大家保护赖以生存的土地;手工课堂则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用色彩和文字将分类知识做成海报。丰富多彩的活动趣味性强、知识面广,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的同时充分吸收科学知识,深入了解绿色理念,也为他们和志愿者提供了更多的接触机会。他们之间亦师亦友的深厚情义是这次志愿行动最珍贵的回忆,也是兼善文化内涵的真实展现。

  • 小手紧紧拉大手,绿色生活齐步走

  • 为使小朋友们能够切身体会水资源的匮乏、土壤安全的紧迫及垃圾分类的价值。1月24日下午,一场以环保为主题的亲子趣味运动会在龙车村举行,这样的亲子互动形式成为了本次下乡志愿活动的一大亮点。

  • 在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投篮”比赛中,村里家长孩子齐上阵,强化了“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的绿色理念。“美丽家园我能行”的接力赛项目也开创了新的玩法,奔跑寓意着植树造林刻不容缓,植树让生态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运动会还将传统的拼图游戏和保卫蓝天结合起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大家巩固环保知识。

  • 小分队还组织开展了以亲子为核心的环保知识课堂。不仅在家长和孩子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将生态教育渗透到家庭与村组,进一步唤起全村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 同时,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还以土壤、蓝天、垃圾保护为三条主线,编写寒假纪实推送至学院微信公众号“西大化学派”,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了本次下乡活动的内容与意义。

  • 展望美丽新家园,联欢共庆新生态

  • 为期十天的志愿活动结束之际,志愿者与村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举办了“喜迎祥和中国年,共建美丽新龙车”主题兼善文化课堂联欢会,村民与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其中,孩子们主导的《地球你好吗》环保情景剧充分结合当下生态现状,令人耳目一新。一系列优秀的原创节目精彩纷呈,真正做到了让环保教育“动起来”。至此,本次寒假生态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圆满落幕。(通讯员:郑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