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团学

重庆晚报:你是不是微信成瘾?来做做德国心理专家这套测试题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你是不是微信成瘾?来做做德国心理专家这套测试题

手机成瘾,这可能是一种心理疾病!3日,德国乌尔姆大学心理系主任Christian Montag教授受邀来到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开展了名为《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使用的心理学和神经学基础——揭秘微信成瘾》的心理学讲座。他提出,当玩微信、玩手机超过一定时间,影响了生活,那么这就可能会形成一种心理成瘾症,成为一种心理疾病。

Christian教授称,自己对社交软件成瘾症研究时间已有一年,在德国约5%的人都患有社交软件成瘾症,并且严重影响生活。正在玩手机的你,是否有患上手机成瘾症的倾向?这位德国教授的研究,你可千万不能错过。

3日,在西南大学心理学部213报告厅,这位德国教授的讲座座无虚席。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讲座现场,除了揭秘微信成瘾,这位德国教授还将讲座内容延伸到各类交友软件和手机软件上,并对此展开了为期一年的研究。目前,德国已有5%的网友患有社交软件依赖症,在中国的依赖现象也日趋严重。因此,Christian教授就手机软件上瘾现象,在心理理论上进行了研究。

 

 你是否有手机成瘾?不妨来看这套题

 

至于判断是否成瘾,Christian Montag教授还提供一套测试题,可以参考这些问题看自己的成瘾度是否日趋严重,严重者应该早日预防。(注:题中的微信,可以是其他任一一社交软件)

1.你经常会发现自己使用微信的时间比你预期的要长吗?

2.你经常会为多用一会儿微信而忽略日常琐事吗?

3.你经常会因为微信用了很长时间而耽误成绩或学校的功课(或工作)吗?

4、你经常会在别人问起在微信上做什么的时候变得防御或者遮遮掩掩吗?

5.你经常会因为别人打扰你用微信而呵斥、大叫或者做出生气的行为吗

6.你经常会因为使用微信久了而失眠吗?

7.你经常会在没有看手机的时候总想着微信上的事情或者想象着在使用微信吗?

8.你经常会发现在使用微信时你对自己说“再多用几分钟”吗?

9.你经常会试图减少使用微信的时间但是却以失败告终吗?

10.你经常会尝试隐瞒实际使用微信的时间吗?

11.你经常会在微信上花费的时间比与他人一起外出的时间更多吗?

12.你经常会因为没有看微信而感到郁闷、不高兴或焦虑,而一旦使用微信这些感受就烟消云散了吗?


如何区分手机使用过多和上瘾

德国教授:看是否影响生活


Christian教授称,社交软件、数码设备成瘾其实是从网络成瘾发展过来的,而使用者是否患上上瘾症,要看是否因为使用手机过于频繁影响了自己的社会能力,也就是看使用手机的频率,是否大到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Christian教授称,是否社交软件成瘾关键看两点,一是是否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如一离开手机就焦躁;其次看是否影响到社会功能。例如到了该买菜做饭的时间,五点应该出门接孩子,但因为使用微信而延迟或干脆不做这些事。如果有这些症状,那就是达到了成瘾的程度。“例如,人们在等公交车的时候会利用闲暇时间看手机,这很正常。但之后的每次等车都会习惯性的去掏手机,如果不看手机就浑身不安,这就是一种上瘾的症状。”


如何打败上瘾症?

这些方法可参考

 

如何防止手机成瘾症?Christian教授也给出了3点建议:

 1.除了生活中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还要学会不拿手机当闹钟,不拿手机看时间,可用手表代替。

 2.减少在床上玩手机的时间,全神贯注做某事时关闭email(或数据开关),把手机拿出你工作的房间,可以放在隔壁房间。

 3.如果发现自己对手机上瘾,可以自己挖掘,或者让朋友挖掘自己其他的兴趣爱好,用一个新鲜的事物来代替手机对自己的刺激,比如踢足球,攀岩等,开发自己其他领域的潜力和爱好,从而达到淡化手机使用的效果。

郝树静 王乙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