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团委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简介 > 团委简介
发布时间: 2015-10-12 18:2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团委简介

共青团西南大学委员会是共青团中央、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在西南大学设立的一个基层团组织。共青团西南大学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西南大学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担负着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青年为把西南大学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根本职责。共青团西南大学委员会在工作实践中行使组织动员、思想引领、成才服务和权益维护的具体职责和教育、服务、管理的基本职能。

共青团西南大学委员会现下设36个二级团组织,其中33个学院(部)团委、1个荣昌校区团委、1个国防生团委、1个含弘学院团总支。校团委设组织部、宣传部、社会实践部、志愿者工作部、学术科技部和研究生团建工作部等部门。现任团委书记孙楚航,副书记许克松、张瑜和于涛。

西南大学共青团是有着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先进青年组织,始终坚持紧跟党走,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西南大学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西南大学共青团紧扣时代脉搏,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关照青年实际,以育人工作为根本,以思想引领和成才服务为两大战略任务,在基层组织建设、团干部建设、分类引导青年、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庆大轰炸走访调研、“百班百户,十系十场”帮扶下岗职工、“含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反思教育、校园歌手大赛、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服务等数十个品牌工作,得到了广大青年的积极支持和认可,也得到了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

西南大学共青团内修气质,外塑形象,在重庆市乃至全国都有良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西南大学团委是全国首批(1999年)五四红旗团委(2015年再次荣获该称号),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22次表彰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连年被表彰为重庆市先进团委。近年来,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重庆市“校园之春”优秀组织奖、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志愿者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等各级各类荣誉80余项。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研究》、《中国共青团》、《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报道西南大学共青团工作1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