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职责
发布时间: 2015-10-12 18:28: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部门职责

组织部:

组织部以思想引领和成才服务为中心,以共青团员思想教育、基层团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年度共青团基本信息采集统计工作,团费收缴,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五四”评优,推优入党,团校培训班等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为共青团履行职能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宣传部:

宣传部主要负责西南大学共青团系统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宣传思想、理论研究,全面统筹全校共青团宣传工作。以微博、网站等新媒体作为主要宣传阵地,负责团委的信息收集、反馈及各二级团委重要信息、青年舆情的上报,与学校通讯社共同负责团的各项活动的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工作。部门重视团队精神,以诚恳踏实的态度对待日常工作,以全面创新的思维进行宣传报道,把自身的发展同学校的宣传工作结合在一起,关注青年思想动态,引导校园主流思想。

 

志愿者工作部:

志愿者工作部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大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宗旨,组织和领导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努力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健康发展。

 

社会实践部:

社会实践部主要负责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规划、统筹、管理和考核,以及市级、校级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的评比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社会实践项目,负责指导和检查各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建立社会实践长效基地为平台,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是学校学生工作品牌活动,学校曾连续22次获得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部门内部具有团结、协作、高效、务实的优良传统,已经逐渐形成了一支具有凝聚力的优秀队伍。

 

学术科技部:

学术科技部的工作重心为组织开展全校学生校内外学术科技交流活动。主要负责组织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等相关工作;承办西南大学“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其终审决赛作品展评相关工作;负责国内外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组织工作。指导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及学生课外学术活动。旨在建立一个科技竞技,学术交流的广阔平台,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创造力。

 

研究生团建工作部:

研究生团建工作部主要面向研究生团员,紧密围绕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使命与战略的实现,深刻把握研究生的群体特征和切身需要,充分发挥青年工作与时俱进、善于创新的特点,以加强研究生团员思想引导为核心,以服务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出发点,以基层研究生团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加强服务力度为突破口,以高层次校园文化活动为依托,开创学校研究生团建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