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 暑期三下乡

山河依旧在,只等故人归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山河依旧在,只等故人归

                                               ——记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年三下乡答辩会

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2018年5月23日中午12:40在化院2321教室举行2018年三下乡答辩会。本次答辩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就业实践部承办。出席本次答辩会的评委有团委书记何松老师、团委副书记冯媛、团委·学生会主席陈冠名、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彭羿捷、谭舒元、王琦,新媒体工作室总监李媛丽,就业实践部副部长伍中玉。活动到场嘉宾有西南大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陈萌、张一喆。

 

在主持人颜瑶的宣布下,答辩活动正式开始。参加答辩的有重庆、云南等地的12支队伍,各支队伍分别派出代表参加答辩,充分展现出自己小分队的独特风采。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深入基层,走进农村、城镇、工厂、企业等地,广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调研旨在培养发展全面的优秀西大学子。因此,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势在必行。

每支小分队都进行了精彩的答辩,介绍各自独特的活动主题以及富有当地特色的活动内容,提出影响广泛的宣传战略,进行活动可行性的具体分析等。在策划中,各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媒体、宣传以及资助等方面都取得了当地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科技“三下乡”,队员充分发挥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在队员的共同努力、当地部门的支持下,进行理论知识的宣讲活动等活动。文化“三下乡”,大家就各地文化特色做了大力的介绍和宣传,着重于当地特色文化的宣传、保护和传承。卫生“三下乡”,着力于食品安全问题和医药协助问题,为活动对象的健康问题提出建议,普及一些食品安全知识和生活安全知识。

在答辩过程中,何松老师提出活动策划和宣传所存在的问题:实践者应当从自己能为家乡父老乡亲带去什么,又能从中带回来什么这两方面去考虑真正地为父老乡亲们做一些事情,做到精而细,真正为农民带去福利、为农民做事。队员更应在实践过程中多交流体会、把家乡的特色展现出来,落到实处。参加答辩的选手认真体悟,认真聆听最后经过评委嘉宾的一系列评定商议,重庆长寿、福建厦门、山东青岛、重庆江津、湖南益阳、江西上饶、陕西横山、新疆农十师这八支小分队获得此次三下乡的机会。

 

山河依旧在,只等故人归。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不仅给农村带去温暖、为基层带去服务,也能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期待他们在暑期能开展有意义的“三下乡”活动,并预祝他们的活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