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专题
香樟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专题 > 香樟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6-28 10:04: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青马工程“香樟计划”

青马工程“香樟计划”

                                ——首期培训总结第二期开班


  迎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1020日下午,学校隆重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香樟计划”首期培训总结暨第二期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出席,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全体专兼职团干以及“香樟计划”全体学员到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徐晓黎主持。

校团委书记孙楚航首先作“香樟计划”首期大学生骨干培训总结汇报。汇报指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香樟计划”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四个注重”的基本做法,即:注重问题导向、定位把握;注重本真本位、凝练特色;注重协同整合、交融渗透;注重系统推进、跟踪培养,成效良好。



一年来,围绕专题集中培训、学习沙龙、素质拓展、社会观察与实践、对外学习交流、成果实践转化、跟踪协同培养等7个方面,共邀请10余位领导、专家、企业家为学员授课,举办“青春派”学习成长沙龙50余场,选派80余名学员赴美国、港澳台、井冈山等国(境)内外开展交流学习实践。首期共选拔培养125名学员,既有团学组织的主要学生干部、团支部书记,又有学霸、创业先锋、公益达人、文艺骨干。一年来,学员荣获“挑战杯”重庆市赛特等奖2项,获评重庆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8名,学校学生标兵2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余名,推免重点高校攻读研究生30余名。

会上,邱蔚、曾巩、王萌、林妲、刘畅、游晨等6名首期“香樟计划”学员代表分别围绕“全球创新力与领导力培训”、台湾“孔子行脚”和“两岸青年领袖研习营”、井冈山红色社会实践、精准扶贫实践调研等方面,与全体学员交流分享了培训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和所获。校学生通讯社社长蔡汶洁同学作为127名新学员代表发言,表示,要通过培训,不断打磨思想、健全人格、坚守信仰。



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发表讲话并为新一期培训班授旗。舒书记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香樟计划”就是为西大青年学子搭建的青春舞台。他强调了“香樟计划”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对首期大学生骨干培训取得的成绩和共青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立足学生骨干培养,打造青马工程的培育示范高地;二是着力涵养红色气质,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先锋模范;三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党委副书记徐晓黎要求,学校共青团、相关单位要学习领会舒书记的讲话,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香樟计划”大学生骨干培训相结合,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仪式结束后,培训班举办了3场专题理论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报告;经济管理学院王志章教授做了“讲好西大好故事,传播西大好声音”的报告;重庆市青联副主席、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兴做了“智造未来”的报告。

据悉,“香樟计划”以学校校树命名,喻示着这所百年学府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美好希望。该计划立足于打造学校“青马工程”的培育高地、建设青年学生骨干健康成长的红色园地、搭建青年团校的示范阵地、拓展党建带团建的生动载体、推进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实践探索的总体定位,旨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学生骨干,着力培养有价值理性、有家国担当、有人民情怀、有创新实践能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切实为党凝聚和培养青年人才,为青年学生树立榜样。

 

 

校团委/供稿

韩笑/编辑 

郑劲松/审核

魏燕芳/审阅

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