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 2019-06-25 21:41: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19年西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按照《关于开展重庆市2019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中贡献青春力量,学校将组织开展2019年西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内容

各二级团组织要以开展志愿服务为主线,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指导方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多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和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组队形式

组队采取点面结合、分散与集中并举的形式,着力搭建“市级—校级—院级—小分队—个人分散 ”五级梯队,切实做到社会实践全覆盖。

1.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20支)

各二级团组织在所组建的服务团基础上,积极申报重庆市重点团队。今年学校共有重庆市重点团队指标20个,分为8个组队方向,即“理论普及宣讲团”2支、“历史成就观察团”2支、“依法治国宣讲团”2支、“科技支农帮扶团”5支、“教育关爱服务团”5支、“文化艺术服务团”2支、“美丽中国实践团”1支、“禁毒防艾宣传团”1支。(详见附件1)

根据团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和重庆实际情况,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部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社会实践服务团可在进行活动的同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将“青年大学习”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活动结合开展。相关活动请关注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具体发布情况。(详见附件1)

2.“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西南大学学生骨干菁英团队(1支)

学校团委选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香樟计划”大学生骨干;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组成“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西南大学学生骨干菁英团队,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资源支持,利用井冈山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参与素质拓展、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引导学生加深对中国革命斗争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坚定理想信念。

3.二级团组织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35支)

各二级团组织组建1支院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可申报市级重点团队或校级重点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申报全国或市级专项计划。请各二级团组织尽快做好团队组建工作,认真填写重点团队申请表、汇总表(见附件2、3),于6月26日17:00前将申请材料纸质版(1式2份)报校团委406室,电子版报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

4.西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204支)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指标分配方案已下发到各二级团组织,组队及审核工作已完成。

5.个人分散参加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

未组队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可采取分散方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各二级团组织要做好分散实践同学的宣传动员工作,切实做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全覆盖。

四、工作要求

1.重视组织开展,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各二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网络报备重点团队,通报表扬优秀活动。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9年将继续进行实践团队网络备案,经校团委审核通过后,各二级团组织于7月20日前,将实际组建的全国、市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2019年“三下乡”活动结束后,团中央、团市委相关部门将对全市、全国重点团队中的优秀单位、团队、个人和活动成果进行遴选和通报表扬。

3.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媒体综合传播。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2019年继续推广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详情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所有全国重点团队均须在活动开展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各二级团组织要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团中央将联合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各“三下乡”实践团队成员要积极关注“重庆共青团——学载青春梦”官方微信平台,“青春西大”官方微信平台,将依托平台开展系列“三下乡”展示活动。

4. 做好安全教育,落实后勤保障。各二级团组织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各二级团组织要及时与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联系,及时上报院队和小分队的工作进展情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要明确安全责任人,要落实专人负责“三下乡”期间的安全工作,每支“三下乡”活动服务团队都要落实专人负责安全。

 

联系人: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张菲倚

联系电话:023-68254284  15523688177

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1956904929@qq.com

 

全国“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

全国“三下乡”活动官方微博:http://weibo.com/sanxiaxiang

团中央学校部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1459507082

重庆共青团—学载青春梦微信公众号:cqxxbweixin

团市委“三下乡”投稿电子邮箱:cqxxbweixin@163.com

青春西大微信公众号:SWUGQT

校学生通讯社投稿邮箱:swuyouth@qq.com

 

荣昌校区由校区团委参照此办法执行。

附件:

附件一重庆市重点团队、全国专项计划及市级专项计划活动内容.docx

附件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三“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汇总表.docx

共青团西南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21日